校名與校徽

「吳鳳」校名之命名旨趣

民國五十四年,彭文鴻女士創辦私立吳鳳商業專科學校,其夫婿李國棟先生擔任首任校長,長子李旭光先生則擔任教授兼訓導主任,本校當初命名為「吳鳳」乃完成於此三賢之集思廣義。此三傑學經歷豐富,國學素養深厚,彭女士乃國立北平師範大學物理系畢業,又於民國二十四年前往日本東京文理科大學專攻教育;李國棟先生則是國立北平師範大學中文系畢業、國立長白師院教授,來台後任職於台中一中暨教育部編審;李旭光先生則是臺大中文系暨研究所畢業之高材生,皆具有深厚淵博之人文風範。學校命名之初,三人從古文典籍中汲取靈感,乃完成「吳鳳」校名之命名,其蓋取義自「吳越同舟」「有鳳來儀」。《孫子‧九地》:「夫吳人與越人相惡也,當其同舟共濟,遇風,其相救也,如左右手。」《詩經‧卷阿》:「鳳凰于飛……王多吉士。」歐陽修〈詠鳳凰誌〉:「南山有鳴鳳,其音和且清,鳴於有道國,出則天下平」。綜觀「吳」「鳳」二字典故,其隱含內容多矣深矣,而此三賢據以命校之名,用心深邃,寄願宏大。簡言之,乃願族群融和,盼人才薈萃,期使大家發揮同舟共濟的精神,努力培育出優秀人才,是其命此校名之初衷。

校徽與WUFENG意涵示意圖

校名校徽下載

吳鳳科技大學中英文標準字圖片 吳鳳科技大學校徽圖片
下載吳鳳科技大學中英文標準字檔案
JPG格式<點矩陣格式,適合網頁使用,無去背>
PNG格式<點矩陣格式,適合網頁使用,去背>
Ai格式<向量圖格式,適合大型輸出使用>
下載吳鳳科技大學校徽檔案
JPG格式<點矩陣格式,適合網頁使用,無去背>
PNG格式<點矩陣格式,適合網頁使用,去背>
Ai格式<向量圖格式,適合大型輸出使用>

校建築之命名旨趣

吳鳳科技大學校史淵遠流長,在創辦人彭文鴻女士,及首任校長李國棟先生的努力下,奠定穩固的基礎,更在故李董事長旭光先生的精心擘劃、戮力建設下,蛻變為雲嘉地區知名的優質學府。這四十年來,學校投入許多經費建設校園,以提供師生最卓越的研究教學及學習環境,目前學校的主要建築計有:文鴻樓、國棟樓、生有樓、花明樓、我家宿舍、旭光中心等。

「文鴻樓」「國棟樓」之命名,乃故董事長李旭光先生以創辦人彭文鴻女士及首任校長李國棟先生之名諱以命樓名,於公則紀念此二賢予學校之卓越貢獻,於私則彰顯父母之名以示不忘之孝心。「生有樓」之命名,則取義自老子《道德經》:「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即所謂「無中生有」之哲學底蘊,又此一大樓乃圖書資訊大樓,是全校學生所共有共享之知識寶殿,故名之曰「生有」;而「花明樓」者,故董事長旭光先生取自陸游「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詩句,意謂吳鳳終於走出蹇困寒澈之艱苦歲月,而邁向康莊之新境也。學生宿舍則名之為「我家宿舍」,家是最溫馨舒適的園地,為了讓學生有最溫暖的起居生活空間,老董事長特別營造有家庭溫馨的學生宿舍,讓每位學生放學後都能如歸家中的溫暖懷抱,而認真學習。「旭光中心」乃已故董事長精心規劃之多功能體育運動休閒展演中心,老董旭公奉獻於吳鳳四十年,其於推動體育風氣,不遺餘力,而今樓宇巍峨,矗立而起,正象徵吳鳳之校運將「旭日東昇」「光芒萬丈」,是以李董事長天欣乃據以名之曰:「旭光中心」,乃效其父表彰先賢貢獻之孝心,亦有薪火相傳之意在其中矣。

綜觀以上,本校校名及建築之命名,可謂用心良苦,旨趣深遠,具有深廣之文學、哲學義涵,學生學習生活於其中,自當潛移默化,努力用功,個個成為品學兼優之青年,進而成為國家社會之棟樑。